English

迎接新世纪再创新辉煌

2000-10-24 来源:光明日报 钟元平 我有话说

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国党校系统深入学习、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中央党校函授教育迎来了她的15岁生日。

15年来,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在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级党校校委的领导和全体函授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艰苦创业,奋力开拓,成果丰硕,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欢迎。党校函授教育的15年,确实是不平凡的15年。

这种不平凡,在于它从无到有,闯出了一条党校开办在职干部教育的新路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党员干部和合格人才。广大函授教育工作者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赤诚,兢兢业业,抓住机遇,拓展了党校教育的功能,为广大党员干部边实践边学习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这种不平凡,在于它从小到大,伴随着15年来党和国家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成为多渠道培训在职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党校函授教育始终注重发挥党校优势,不断适应党员干部更新知识的需要,为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增添了活力。

这种不平凡,归根到底,在于党校函授教育始终能以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关于新时期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对党校函授教育工作的多次重要指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加强规范化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以帮助学员掌握基本理论、开阔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和加强党性修养的全面素质教育。15年来,党校函授教育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培养了140多万名学员,充分显示出在培养党员干部和建设人才方面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新世纪即将到来,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已经提出了面向新世纪的三大任务。江泽民同志在五中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责任,关键在党。面对当今世界的新变化、当代中国的新发展,我们党要实现新世纪的三大任务,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建设好一支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培养中青年干部这项重大任务中,党校应该也完全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他又说:“认清形势,服务大局,是党对党校工作的一个基本要求。”形势和任务摆在眼前,机遇和挑战摆在眼前。包括党校函授在内的党校工作者都要深入思考,要以一个怎样的工作和精神状态去“认清形势,服务大局”;都要积极探索,我们怎样才能在“培养中青年干部这项重大任务中”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新世纪要有新要求。一要充分认清干部教育的新发展;二要努力适应党的事业的新需要;三要大力开创党校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干部队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重要时期,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和党的建设的实际,迫切要求我们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同时,正如中央有关文件指出的那样,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整个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整体素质会出现新的不适应。在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国际经济、政治、军事复杂斗争和各种思潮激荡的新考验中,党员干部更需要从理论、战略和党性的高度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江泽民同志多次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全党的学习”,在党校工作会议上又特别强调:“读书、学习对我们党来说,已经不是余暇时间的悠闲享受,而是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一项重要任务,要从整个事业的大局上来考虑学习问题”。在十五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江泽民同志突出强调了学风问题,提出了“全党要加强学习,要结合新的实践学习”的新任务。在这里,干部队伍的现状、干部学习的需要以及干部队伍建设和干部教育的必要性都说得很清楚,我们每一个党校工作者都要充分认清干部教育的这一新的发展形势!

认清了干部教育的新发展,党校就有一个努力适应党的事业的新要求问题。中央要求我们认清形势,服务大局,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加强和改进工作,卓有成效地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为实现“十五”奋斗目标,“要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加快发展教育事业,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党校的干部教育事业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应党的事业的需要,符合党的事业的要求,这正是包括党校函授在内的党校全部工作的出发点。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五中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关键是要掌握其理论实质,善于把其基本原理运用于社会主义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并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勇于创新。”党校包括党校函授教育都要充分体现这一干部教育的基本原则,并以此为要求建立和完善教学新布局,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校教师和干部队伍,努力实现全面培养领导干部政治家素质的目标。

干部教育的新发展,党的事业的新要求,为党校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开创党校发展的新阶段明确了任务,增强了信心,振奋了士气。中央有关文件的颁发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党校事业新阶段的开始。党校面向21世纪所承担的庄严使命确定了,党校面向21世纪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就是加倍努力,真抓实干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谦虚谨慎,保持清醒头脑。还要有一种主动精神,有一种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只有做到虚心、团结、实干、创新,才能把党校包括党校函授的工作推上新台阶。

历史又一次把党校推到一个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地位,党校工作包括党校函授教育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不能把它作为一般工作来对待。党校的各级领导和函授教育工作者,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踏踏实实地用中央有关文件和江泽民同志对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来指导党校函授教育的全部工作。总的来看,是要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加强建设,完成任务。惟其如此,才能不断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惟其如此,才能长久树立和维护好党校的声誉。实践证明,这也是党校函授教育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校校委要多关心和支持函授工作,切实加强对函授工作的领导,为函授教育事业的继续发展创造条件。函授教育部门是党校机关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许多党校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出现了“精兵强将办函授”的生动局面。相信在各级党校校委的领导和全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党校函授教育事业一定会健康、巩固地向前发展,为培养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高素质干部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